一块雪梨糕

写手努力修炼中|半个中文系选手

春意暂迟




重度BE爱好者。
是嘉栎。校园paro。不定期更新。


“朝夕妄想 来日方长”



(引)
北方的春天终究不像南方温软,管栎拉起衣服拉链努力地抵抗着帝都七级的大风。路边的梧桐还是光秃秃的,丝毫没有发绿的迹象。他不记得自己是否在高中历史课本上写过别人的句子,“没想到北京春天的杨柳这样绿/想起你还是会下起雨。”
北京下雨实在是太少见了。少有的迎风流泪,他揉了揉眼睛模模糊糊地看见前方的树枝上似乎有花开了。
管栎走近了,发现那是樱花。它确实是开了,随时都有被风吹掉的可能。
他突然鼻子发酸,他好像闻到空气里有水汽的味道,泥土的清香翻涌而来。
———北京下雨了。



(一)
故事该从哪里说起。可惜花已开到荼蘼。

管栎抱着蓝白的校服慢吞吞地走回教室,他真的太开心了。他想这件校服想这所学校想得快疯了,他快乐得现在真想穿上它骑着自行车去街上兜风。管栎想,明年的三月终于可以见到这里的樱花了。想到这里他哒哒哒地跑回教室,把剩下的那套校服往桌子上一掼从塑料包装里抽出外套就草草地往身上套,跑到他想了很久的学校花园里。
他是笑着的,或许他知道他笑起来是好看的吗?那还是夏天,太阳明晃晃的打在密密匝匝的树叶上,管栎在树下接住晃动着的光斑,那一小块金黄色在他的手里跳跃着。他开始跑,跑过那一整片樱花林,跑到两旁立满香樟树的林荫道上。温热清香的风吹过来,和管栎的新校服撞了满怀。他太幸福了。他满心欢喜地迎着温柔的风跑回教室,班主任老师已经在讲台上讲话了。
管栎溜回自己的座位上,老师也只是看了他一眼没多说什么。
身边的人用手肘撞了撞管栎,他还没有从美梦成真里回过神。“诶,我是黄嘉新。你叫什么——管栎?”管栎还是笑着的,“对,管栎。以后就是同桌了。”黄嘉新也笑了,管栎发现这个男孩子笑起来和夏天的橘子汽水一样,咕嘟咕嘟冒着开心的气泡。
“我好开心啊。”管栎把视线转移到已经瞪了他一眼的老师身上,却还是在轻轻地和黄嘉新说话。
“我也好开心,我太喜欢这里的夏天了。”管栎觉得黄嘉新说话声音像小熊软糖。管栎想了想还是没有说出自己喜欢春天,只是迟疑了一下点点头。
老师要点一群人去搬课本,黄嘉新把手举得老高,还在一边用手臂怼管栎乱用五官做表情,“一起去一起去!!!”管栎觉得好笑,这个同桌一定是个活宝。
但是最终当然还是一起去搬书了,黄嘉新一出教室就开始扯着管栎聊天。“管栎!你初中哪里的呀?”“管栎你中考考了几分呀嘿嘿嘿我没中考有点好奇。”“管栎你什么星座的?”管栎一心数着课本数目,仔仔细细地一二三四五到四十八终于抬起头看着手脚很快的抱着书在一边等他的黄嘉新。
他笑起来太热烈了,管栎心想。
他也对他笑,“你问好多问题。”
“诶?这样吗?那我再来一遍——”黄嘉新用膝盖顶了顶书,又要再问一遍。管栎赶紧用书推了推黄嘉新,“回去再说,同桌还怕没得聊啊。”
“哈哈哈哈哈哈好。”黄嘉新迈开步子往前走,突然又转过来对管栎说,“我是不是见过你?初中的时候,打篮球。”
黄嘉新站在夏天的阳光里,浑身都是热烈明亮的光。管栎想起前年他帮忙打的那个电话,电话里小熊软糖的声音,和短信里臭屁的自夸。
管栎终于笑了,“原来是你啊。那场比赛确实不错,那时候的你还特别自恋。”
黄嘉新又笑起来,“真的是你!哎你别生气,你真的没怎么长个哈哈哈哈哈哈——”他撒开腿跑回教室,管栎追着他,回到教室之后装作生气地踩了一脚黄嘉新的鞋。他缩了缩脚冲他挤眉弄眼,又积极地举起手帮忙发书。
小孩子气。管栎翻了个白眼,站起来揽过了桌上的另一摞书。
“班长…管栎可以吗?”管栎站起来点了点头。老师对着成绩单又看了看管栎,似乎对他乖顺的样子很满意。
黄嘉新是那种聪明然而不守规矩的小孩,他对班委显然没有任何兴趣。他摊开练习册望着窗外发呆,想着什么时候可以出去打篮球。
Z市的夏天气候变幻无常。看着窗外迅速阴沉的天气黄嘉新撇了撇嘴角,他想又该下雨了。
低纬度地区夏天的午后,对流雨。他的脑子里蹦出地理课本上的无聊词句,这让黄嘉新很不愉快地合起作业本开始睡觉。视觉失灵之后其他感官无比敏锐。隐约雷鸣。打开的窗子里升腾起热气和土腥味,风吹着湿透的校服背后有些发凉。
他听见身边的人小声说,“啊…下雨了。”
管栎看着黄嘉新的半张脸埋在袖子里,头发看起来软软的。黄嘉新突然睁开眼睛,管栎有一瞬间觉得他的眼神充满攻击性,旋即又恢复明亮热情,“我不喜欢下雨天。”
“…我也不喜欢。我老家总在下雨,整个夏天都湿漉漉的。”那眼神太令管栎惊讶,他甚至怀疑在那一刻或许不是他所认识的黄嘉新——抑或是看错。黄嘉新闭上眼睛转过脸继续睡觉,管栎看着他的肩膀规律起伏。
下课铃响了,热爱学习并且热衷跑饭的管栎抓起书和雨伞就往门外冲。
归于平静,只剩雨声啪嗒啪嗒的。
“唉。不能打球了。好可惜。”他把脸埋下去,闷闷地发出声音。
雷声隆隆地滚过,管栎撑着伞快速而小心地穿过人群和溅起的水花,匆匆地回头看了一眼西边浅灰色的云。广播里传来王菲的声音,只是他急急地走过了,没有留意它下的判词。



“你是千堆雪/我是长街
怕日出一到/彼此瓦解”






*歌词来自黄耀明《春光乍泄》以及王菲《邮差》


感谢喜欢 希望大家来找我玩。




评论(3)

热度(15)